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

我們都是畢業生~~王文華

Subject: : :我們都是畢業生~~王文華

又到了畢業季。研究歷年來名人對畢業生的勉勵,我發現一些共同點。

一、走自己的路:不隨波逐流。用一千塊美金在宿舍創辦戴爾電腦的邁克戴爾勉勵畢業生:「在人生旅途的起點,丟掉店裡買的地圖,自己畫一張。」歐巴馬回顧大學畢業時,家人和朋友都勸他去華爾街甚至當電視主播,他畫的地圖卻是到貧窮社區當志工。亞馬遜網路書店創辦人貝索斯本來在華爾街上班,辭職創業時被老闆慰留,他考慮再三後說:「試了卻失敗我不後悔,沒試我一輩子不安。」

二、大腦做大事:萬一自己畫不出地圖怎麼辦?比爾蓋茲鼓勵最優秀的哈佛畢業生去解決貧窮、饑餓、傳染病等最難的問題:「上天給你最多,對你的期待也最多。」Google創辦人賴瑞佩吉說他一開始想下載整個網路,別人都說不可能,但他對不可能卻有一種「健康的輕視」。U2主唱波諾說得最生動:「這世界可塑性很高,拿出你的榔頭,把它敲成任何你想要的形狀。」

三、長期努力:網路時代,人人都可發聲,大家都想一夜成名。歐巴馬勸畢業生:「很少人能一夜成名,縱使能也無法持久。成功來自於每天大小選擇和大小努力長期累積的結果。」佩吉說:「你要為那些令你興奮到不舒服的夢想拚命。」好萊塢大導演傑瑞祖克的講法最妙:「如果你整天都在睡覺,夢想實現了你也享受不到啊!」

四、專注:在網路、廿四小時新聞、3C產品的包圍下,專注變成最難但最重要的能力。歐巴馬說:「資訊變成一種分心、逃避、娛樂。而不再像以前,是解放無知、增加自信的工具」。歐巴馬自己的長處之一就是排除政治噪音,民調或罵聲早已翻天覆地,他還是能專心把最重要的事做好。

五、繼續學習:畢業是考試的結束,卻是學習的開始。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回憶休學後在學校旁聽「書法藝術」課,學到字體的奧妙,十年後讓麥金塔有最漂亮的字體和排版。股神巴菲特的搭檔孟格則說:「你能走多遠,不是取決於你畢業前學的,而是取決於你畢業後學的。」

六、失敗是好事:賈伯斯說被蘋果電腦fire掉是他人生最美好的經驗,因為「過往成功的沉重被重新來過的輕盈所取代」,失敗給他自由,讓他創意無限。戴爾也說:「失敗是好事,因為你從成功學不到什麼。」歐巴馬提醒畢業生失敗時別找藉口:「別像華盛頓的政客一樣,贏了都是自己的功勞,輸了就怪別人。」

七、死亡也是好事:因為胰臟癌在鬼門關來回數次的賈伯斯說:「死亡是世上最好的發明。時間有限,別浪費時間去實踐別人的想法或期望。」父親早逝的佩吉也說:「人生給予我們很多美好的機會,人生也很快地奪走。珍惜你和所愛的人相處的時光,那才是人生最重要的寶藏。」

這些想法,不該只給新鮮人,更該給世故的社會人。因為死亡離我們比較近,而我們更懂得隨波逐流的痛苦。今年六月,不管你幾歲,讓我們一起畢業、重新開始吧。

沒有留言: